Tuesday, March 27, 2012

「社服」服務學習之新路、心路 02


談談我們的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團隊經驗





我們可以在學校聲譽的持續提昇上,也有些微貢獻
在短暫幾天的反思考慮後,我決定改採積極的具體行動,來替代原來慢慢宣導觀念再伺機推展活動的做法,於是準備要申請這個幾天前我還處於一無所知,當下仍然所知極其有限的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



經過了資料蒐集整理後,我開始在所教授的課程中,向學生做一些隨機性課堂宣傳,希望籌組一個做為志工計畫案申請基礎的雛形團隊。雖然因為沒有經驗及所知仍然有限,而使宣傳內容並不夠清楚,但我仍獲得了在課堂中得知或聞訊有志工隊活動,而來報名參加的賴允雯、周心嵐、張晴、胡守倫、陳彥達、陳則瑋等幾位大一、大二同學,及我導生班的學生李坤軒、鄭帆評、郭振超、郭家禎、黃功翰、陳柏榆、黎玫君、戴曉君、韓忠達、陳佳萱、吳思遠、陳雅雯、駱皇嘉等十三位同學,還有一位資管所研究生林宗欣等的支持(當然也要將尚未入學的黃建銘也先列入名單),籌組成可以提出計畫申請有近20位隊員的雛形志工團隊。這個由銘傳大學資管系學生新組成的資訊志工團隊,我將之命名為「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系資訊網頁服務隊」,希望我們的團隊成員可以因為需要維護校譽與系所名聲,而能努力以赴,也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付出下,我們可以在學校及資管系聲譽的持續提昇上,也有些微貢獻。

即使沒有經驗,志工團隊之力量應可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一個領隊毫無經驗且團隊中成員也都幾乎是新手,只有一位尚未入學還不能列入正式名單中的預定團員有經驗,這樣的志工團隊,希望能有效運作又能有良好成果,是不是想太多啦?事實上從一開始的各種狀況來看,這確實是挑戰性很高的目標。而問題還不止於此,我提出的資訊志工團隊計畫申請案,教育部第一次審查並未通過,當年度第一批送審之團隊共87隊,審核通過的只有49隊,我們是未通過的另一半。

在教育部給我的97年度資訊志工計畫修正後再審通知中,明確指出「經審查後覺集志工團隊之力量應可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審查委員意見則是:1.服務內容應再規劃進度;2.服務內容應再增加與社區民眾之互動與參與;3.無營隊活動規劃;4.服務內容太簡略,營隊內容漏填。

看來無論我們有無經驗,在教育部此項計畫主辦單位與審查委員看來,我們的計畫行動還不夠明確,目標也還不夠遠大。但已經決定投入,豈能半途而廢,既然還可以修訂後再送審,那就衝、衝、衝,衝下去啦!於是,我將計畫依審查委員意見再做修訂後,提出了第二次的申請。終於,我們所提出的97年度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經再度審查後通過,要正式開始執行了。我們這個經驗不足體質也還不健全的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系資訊網頁服務隊,就要真正的面對挑戰啦!







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