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社服」服務學習之新路、心路 01



談談我們的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團隊經驗 
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所 丁明勇 副教授 
緣起、歷程、新路與心路





使大學生活充滿更美好的長久回憶
參加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已即將滿三年,三年來我從一個對志工服務計畫幾乎一無所知的新手領隊,逐漸摸索學習後,開始對團隊志工服務有了一些瞭解,可以稍微分享自己在此一服務學習過程中的心得與感受,除了希望能對自己這段時間的志願服務經歷,做一個回憶整理,藉以惕勵自己與激勵所有曾參與我們團隊的成員外,也希望這種經驗分享,有助於促進我們學校服務學習風氣的擴展,讓更多的同學願意也知道如何參與志工服務計畫,並可因而獲得動人的服務學習經驗與成果,使其大學生活充滿更美好的長久回憶。




不斷宣導自願服務的想法觀念,遠不如更實際的參與計畫行動
話說三年前的三月時光,我們資管所甄試錄取已報到但還未入學的一位新生黃建銘,為提前進行其未來研究所之學習規劃,與我約了時間想見面談談,看看可不可以提供一些意見讓他參考。由於他尚未入學,即提前採取學業有關之實際準備行動的積極態度,讓我在與他討論完研究所專業學習的各種可能方向後,不自覺得又與他多談了些其他的話題,並鼓勵他未來繼續保持這種主動努力學習的精神。

由於建銘是住在台北,一直到高中畢業後才前往南部讀大學,所以我們後續談話的過程中,觸及台灣南北環境的差異,並進一步談到因為環境差異所造成的資源分配問題,還討論了因為資源分配不均,使許多弱勢群體,受到結構性的不利影響,而難於改善本身的弱勢情境,需要有額外的助力,才能有機會反轉改變的觀點。我也因此告訴他,我很希望有更多的學生,願意為自己的學校,或本身所處的社群團體與組織,主動付出個人的一些力量,來不斷的提升改善我們自己的週遭環境。因為這樣做,不僅可以使自己擁有更好的生活學習環境,也可以讓自己在主動為環境改善付出的過程中,學到許多在課堂中較難體會學習的人際實務互動經驗。若是再因為想要為環境改善做一些事,而必須面對處理一些涉及專業知識的問題,因而促使自己更主動的去學習該類專業知識,則將會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學習成長經驗與成果,也可能因此會對自己的學校或相關的社群團體組織,有所貢獻,而讓自己獲得特別的成就感。像這類利人利己的事,實在值得我們投入參與,也應該多所宣導推展。

為能更清楚的說明我的觀念,我還告訴建銘當時正在進行中的一個相關個案案例。當時因系所反應大學評鑑在即,時間緊迫,而系友網站為系所與校友溝通的重要管道,各系系友網建置急需人手協助,故教務處王金龍教務長(現任學術副校長兼教務長)及課務組遲文麗組長(現任副學務長兼課務組長)推動,委由資管系以「資管系現有系友網功能架構」,協助各系所建置系友網站之工作,正由我所指導的畢業專題研究組學生,資管系三年級洪俊揚、鄭偉廷、林侑霆、吳章慶、蘇家興、鄭先桓等六位同學(已畢業),帶領我導生班的學生,資管系一年丙班鄭帆評、郭家禎、李坤軒、李佩珊、郭振超、黃功翰、徐瑞宗、李姍妮、黃乙紹、莊蕙潔、紀喬元、莊昌憲等十二位同學(皆為96資管今年即將畢業),以半工讀半義工的方式進行中。





而且,受到我所鼓吹之專業義工觀念的影響,資管一丙參與此案的所有同學,都願意將他們未來在此案中領受所得之工讀金,全部捐出,做為籌組一個資訊技術專業社團之用。這個預訂稱為資訊技術研究社的社團(其後成立隨即改名為資訊技術分享社),將可讓同學們利用課餘結合互動,除了合作鑚研分享資訊技術外,也可為系所學校或附近的社區組織,提供資訊技術專業服務,增加大家從事與所學專業有關的服務學習機會。我還向建銘強調,這整個案例正符合我所說,可以讓大家在主動付出過程,學到實務工作之人際互動經驗,也可以因此增加個人專業知識的實作學習機會,還很可能會對自己的學校有所貢獻。

沒想到,當我滔滔不絕的說完後,建銘告訴我,其實他在大學已經連續幾年參與資訊志工服務工作,其中主要是參與他大學老師所申請的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工作。我所提及的觀念想法,他這幾年來已有許多實際的體會。這下可讓我傻了眼,也立即有一些不好意思與困窘感,因為不斷宣講倡導想法觀念,遠不如更實際的計畫與行動。在離去前,建銘建議我也去申請教育部正在徵選的97年度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並且說我如果申請到這個資訊志工計畫,他願意全力協助我執行。




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