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社服」服務學習之新路、心路 04


談談我們的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團隊經驗





可以衝、衝、衝,但別衝昏了頭
你或許會說,這樣的團隊狀況,應該不會有太好的表現。但如果你知道,當時已年過半百,不能再用初生之犢不畏虎來形容的我這個沒經驗的志工隊領隊,在我們首次的資訊志工服務營隊籌備會議中(雖然出席人數未及隊員總數一半,也仍可算是我們首次的團隊會議),當建銘簡報自己參與經驗,並介紹此項志工計畫時,聽到他提到教育部每年都會從參與的團隊中選拔出傑出服務團隊的當下,竟然還立即向出席的團隊夥伴說:「我們要做就做好,我希望也相信我們能夠獲選為教育部年度資訊志工傑出團隊。」你或許更會說,聽聽,這個沒經驗的領隊,是不是太瞎太樂觀啦?狀況都還沒有掌握,也還沒有開始正式展開行動,就幫大家畫下這麼一個「要超越其他許多志工團隊才能入選成為傑出團隊」的大餅,是不是太不切實際啦?也許,還真的是衝、衝、衝,衝昏了頭囉。




持續投入時間與心力,就會獲得成果與鼓勵
且慢,先別負面思考,也不要太悲觀,看看最後結案時的表現再說吧。在我們這個志工團隊第一年的幾位核心隊員,如總召林宗欣、副總召黃建銘、文書組賴允雯與周心嵐、鄭帆評、李坤軒、郭家禎、郭振超、黃功翰等隊員,持續投入時間與額外心力,經過許許多多摸索與逐一克服困難的努力下,我們團隊在完成當年度最後的結案報告後,從170個申請計畫團隊,117個實際執行計畫的團隊中,脫穎而出,獲選成為教育部傑出資訊志工團隊。七月初時,還在中正紀念堂年度績優志工團隊表揚大會上,由教育部鄭瑞城部長,公開親自頒發給我們「銘傳大學資訊管理系資訊網頁服務隊」傑出資訊志工團隊獎牌。我們的隊員中,黃建銘與賴允雯,也獲選為教育部當年度的優秀資訊志工,他們兩位是各校限制推薦兩位參與徵選,當年度唯一同一學校兩位都獲選的優秀資訊志工。

最大的鼓勵,應該是獲得服務對象的認同
除了獲獎外,對我們最大的鼓勵,應該是獲得服務對象的認同。在97年度資訊志工計畫活動還未結束,我們的服務對象「龜山島數位機會中心」之負責人,也是龜山里里長的簡英俊先生,即多次詢問我們團隊是否會繼續申請此項年度資訊志工計畫,並特別表達希望可以由我們團隊持續為他們這個數位中心服務。這樣的認同鼓勵,使我在仍需面對各種執行上的困難或困窘,自己還處於心態猶豫的狀況下,還是提出了98年度資訊志工團隊計畫的申請。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就沒問題啦
經過了一年的投入學習,我知道也面對了許多團隊服務計畫的困難或困窘問題。為了設法解決,部分隊員會因為個人因素,在報名參加後,無法繼續或持續參與我們志工服務活動的問題,以及服務內容與成果不易深入扎根延續的問題,我要求想要找我指導資管專題研究的小組,必須自己組內同學先充分討論確定,要全部組員都同意自願參與資訊志工服務計畫,並且同意以資訊志工服務相關的數位網頁系統開發,做為專題研究的主題,且在有學長姐特別針對他們給予資訊技術專業指導後,他們也願意協助指導後續參與計畫的學弟妹,如果全部組員都同意,我才願意也很樂意指導他們小組的專題研究。

資訊技術分享社我需要你
除了數位機會中心的社區資訊服務工作外,資訊志工團隊計畫中的小學資訊服務營隊活動,也是一個計畫可否持續進行,需要有效處理的困難問題。由於在我對導生班的鼓動宣傳下,資管系的一些同學,已籌畫成立了「資訊技術分享社」這個與專業技術及服務有關的社團,他們並邀請我擔任社團的指導老師。在他們籌備成立社團的時期,我即持續的向潛在創社社員宣傳,把握或創造各種服務學習的機會做技術義工,是利人利己且有助於專業服務社團發展的觀念。事實上,在資訊技術分享社成立還不滿半年,在創社社長李坤軒的支持下,由副社長郭家禎與文書組李佩珊,主動尋找聯繫並取得合作同意,幾位創社社員及徵募來的一些同學,大家合作為楓樹國小的小朋友,辦了一個楓資谷冬令營的活動。於是,我與他們社團取得共識,未來將資訊技術分享社的營隊服務活動,與資訊志工團隊的小學資訊營隊服務結合,納入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計畫中合作執行。



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