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社服」服務學習之新路、心路 05


談談我們的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團隊經驗




希望成為永遠的「銘傳大學資訊網絡志業服務隊」
因為他們已將社團成員的招募範圍,擴大到資訊學院及全校其他系所,我也就在提出98年度資訊志工團隊計畫申請時,把我們團隊的名稱,改為「銘傳大學資訊網絡志業服務隊」,希望除了資管系與資訊學院其他系所的同學外,還有更多系所的同學願意投入參與這個資訊志工服務團隊。

實事求是,務實以對,且要邊做邊學的努力以赴
有了一年的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執行經驗,我雖然對執行上會面臨的相關問題,已經比第一次申請時有了更多的了解,但我也因為了解困難所在,所以已不會過度的樂觀,也不再將獲選為傑出志工團隊視為理所當然。即使如此,在秉持我們團隊服務價值觀的努力下,團隊成員數由22人成長到53人,我們也再度脫穎而出,獲選為98年度傑出資訊志工團隊。也許我們在結案報告中所陳述的團隊服務價值觀執行成果,可以對我們團隊98年度這一年的志工服務狀況,報告中我們這樣寫著:

本團隊在領隊老師未有相關經驗下成立,秉持者「實事求是,務實以對」的基本原則,邊做邊學的努力以赴。
基於社區協會及學校團體,皆會面臨經費預算的限制,所以我們選擇以自由軟體為主的資訊技術,做為各項服務的技術基礎。希望經過持續的努力後,我們能建立一些基本的模式及應用系統架構或平台,做為服務對象未來可運用無需另行支出費用之數位資源。並可有效利用此類支援,獲致有益社區社經發展及學校數位教學之成果。
透過實質之服務過程中,及與服務對象之實際接觸,確實提升了隊員對社經實況與數位落差現象之認知,及服務觀念之建立。而實際服務活動之規劃執行,也提升了隊員管理規劃能力,及與他人合作共同投入服務達成目標的能力。
透過此次計劃之各項服務過程,多數志工已建立並強化成員幫助弱勢服務社會的正確觀念。且有部分成員,將資訊服務觀念帶入其所參加的學校社團,自主性的與社團成員結合,主動籌辦了類似的營隊活動,為學校附近的其他小學進行營隊式志工服務。

學習、行動、成長、傳承、責任、服務
現在我們團隊,已即將結束99年度的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團隊成員總數由第一年的22人第二年的53人,繼續成長到99年度的63人,資訊技術分享社社長電通系三年級的謝宏陽,經志工團隊成員推選出,再由我推薦參與優秀志工徵選,也已入圍,即將在5/14日的結案成果展中參加優秀資訊志工決選。我們的服務對象仍然對我們的服務成果主動表示滿意,希望我們繼續申請計畫,為他們提供下一年度的資訊志工團隊服務。另外,我們團隊目前許多位表現優異的資訊技術分享社志工夥伴,已提前為下一年度計畫的營隊活動,進行籌備工作,暑假我們除仍將繼續在楓樹國小為小朋友辦理楓ㄗ谷夏令營,也將在開拓營隊服務新對象,將在福源國小為小朋友辦理福源ㄗ訊夏令營。

在以專題研究方式參與資訊志工團隊服務的部分,我們從98年度起,就每年有兩組每組6人參與以自由軟體為主的資訊技術,開發建立一些可用於社區或國中小的基本網頁互動模式及應用系統架構或平台,做為服務對象未來可運用無需另行支出費用之數位資源。現在也已有第三代的兩組參與持續的開發工作,相信再經過一年的延伸努力,我們將更有希望為更多的社區社群或國中小學,提供更實用完整的數位網路系統,為社區數位化及國中小數位化加速進程,盡一些心力。

三年前,我第一次申請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時,我只有一位有經驗的資訊志工黃建銘協助我推動此團隊服務計畫,第二年增加了兩位有團隊服務經驗的賴允雯及鄭帆評,選擇繼續加入我們志工團隊服務的行列,第三年有周玉婷、汪文徽、張富享、黃誠永、林伯鈞、蔡銘傑、吳俊諺、謝宏陽、朱佩儀、鄭宇順、李昆諺、林柏偉、張立穎、林佳嬇、舒黃娟、陳怡卉、黃盈瑄、吳洵伶、洪嘉彌、王書郁、王書慧、吳書慧、周雨萱、許瑞倫、蕭賀鴻、羅依依、劉邦良、解政寰、白楚平、林于又、周蘇剛、莊易韓、賴鴻慶、廖家漢、楊珮純等35位有兩年團隊服務經驗的成員,選擇繼續加入我們志工團隊服務的行列。緊接著尚在申請中的100年度資訊志工團隊服務計畫,已確知我們會有鄭宇順、李昆諺、黃盈瑄、吳洵伶、張立穎等五位(或更多的人如謝宏陽、林伯偉、朱佩儀等),有三年經驗的團隊成員,將繼續加入我們志工團隊服務的行列。由這樣的團隊成員組成來看,我們已開始更有效的在累積增進團隊的經驗。

簡單的說,我們這個資訊志工團隊,在前後參與的志工夥伴之努力下,已從志工學習、志工團隊行動階段,進入了團隊有效傳承階段,且即將可以進入志工團隊承擔責任的階段,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提供更深入的團隊服務內涵,並擴大我們的服務範疇與成果。

有時候是一條孤獨的路,有時候是一個快樂的泉源
走筆至此,我想將我三年半前,傳給當年還是一年級現在已大四即將畢業,後來成為資訊技術分享社創社社長李昆軒的一封mail內容,當作我這些年來推動參與志工服務工作的部分心得寫照。他是當年我詢問學生,是否有意願參與服務系所學校之義工工作,第一位向我表達有意願做義工的學生,該mail內容如下:

坤軒:
你有意願開始想,就有機會成為一個好義工了,你那天下課來找我表示願意參與義工活動,我就覺得那是很動人的表現了,我要你們先想想並提出自己的看法,主要的目的是要暸解你們對「義工」的基本想法,也向藉此讓你們思考省思一下自己對「義工」的真正認識是什麼,有時候義工是一條孤獨的路,有時候義工是一個快樂的泉源,但無論如何,一個義工都需要有深刻的體認,才能長久的走下去。我很希望我們能有更多願意為人額外付出的義工,這樣我們週遭的各種環境才能愈來愈好!
既然已開始,我們就持續努力的往前走!
你願意再想想自己比較能做的事是什麼嗎?或自己有興趣發展的方向是什麼?或者自己已有那些可能可以服務他人的專長(如:你會做海報嗎)?
我會再找時間與你談談(或你也可以找時間到我研究室找我聊聊)。
明勇
2007/10/23

是的,無論是義工或志工服務都一樣,有時候是一條孤獨的路,有時候是一個快樂的泉源,但無論如何,一個義工或志工都需要有深刻的體認,才能長久的走下去。而且,認真投入義工或志工服務後,就可進一步體會「所謂的完美,一定包含了不完美!」這個自然界真正的圓滿境界。



系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