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Career」閒聊人生45年工作計畫





曾領統一超商創下連續31個月營收正成長、被稱為「台灣流通業教父」的徐重仁,在統一企業集團工作35年後,於2012年6月突然無預警退下26年的總經理職務。在新書《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自序首先寫道,「在今年6月21日,統一超董事會召開的那一天,即使我連續2年繳交了最佳成績單,但是我還是必須下車。」


可以看到專業經理人的未來危機與保障,先不探討專業經理人的功用與位置,統一企業靠著專業經理人發展到現今規模,除了授權,溝通和培訓,建構高家家族的事業系統。


而網路上有則不斷轉貼文章,鴻海工程師和郭台銘的對話。
鴻海工程師問郭董: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
郭董說:我們之間有三個差別。

第一:
三十年前我創建鴻海的時候是賭上全部家當,不成功便成仁,
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且隨時可以走人。
我們跟你的差別在:創業與就業

第二:
我選擇從連接器切入市場,到最後跟APPLE合作,是因為我眼光判斷正確,
而你在哪個部門上班是因為學歷和考試被分配的。
我們之間的差別在:選擇與被選擇

第三:
我24小時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
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與數十萬股民的權益,
而你只要想什麼時候下班跟照顧好你的家庭。
我們之間的差別在:責任的輕重